明昭

君子万年,介尔昭明

雨声潺潺

  总之,李将军在初夏的午后遇到了荷花,而狄阁老想起了一只小猫。

  

  关于猫儿的来历:《漂泊》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初夏的午后屋外雨声潺潺,很适合窝在长辈怀里安睡。


  那日抱回来的猫儿也窝在椅子上团着打盹儿,只有偶尔尾巴尖儿会动一动。


  狄仁杰看看那小东西,又低头看看缩在自己怀里的人儿,只觉得天下怎么会有这样可怜可爱的一对,连一到下雨天就犯困的习惯也都一样,也不知是猫随了主人还是主人也像起那猫儿来。


  雨声淅淅沥沥,屋檐下那日元芳亲手做的竹木风铃也在春日风雨里兀自响着,声音清越,听着让人心旷神怡。


  


  雨天下午确实令人渴睡,可此时贪睡了晚上可是要睡不好的。深知医理的狄公在一个时辰后轻轻摇醒了元芳,劝他多少起来走动走动。


  元芳揉揉眼睛,说今日下雨实在无事,我去给您端杯茶吧。说着就起身要走。狄公出声喊住他,拉进整理了一下衣领道:


  “也不看看衣服,总是这样毛躁。下雨天路滑,走慢些。”


  李将军乖巧应了声就走,房间里就剩下狄阁老与那椅子上的一团小猫。看着实在毛绒可爱,就算是庄重威严如狄阁老也忍不住伸手去抚摸一下那小猫,那小东西竟也不怕,只伸了小舌头来舔舔他的手指。小猫的舌面有些粗糙,倒不像芳儿……


  元芳刚从门外端了茶进来,看他逗弄那小猫便也放下茶盘走过来摸摸那猫儿耳朵,一动那小耳朵就一抖,惹得他微笑起来,无声而温柔。


  狄仁杰收回手来看着他的笑容,没来由地想起自己年少时少有的那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来。那时自己好像也曾养过一只小狸奴,只不过似乎不是这样橘黄的颜色,好像是……


  “大人,卑职看这……”


  “诶,又忘了。”


  “嗯,大人,元芳……看这猫儿很像大人您。”


  狄仁杰颇有些意外,我与这小东西有什么相像的?这孩子总有些惊人之语。


  他以挑眉表示自己的疑问,元芳会意,微笑着解释道:


  “它……眼睛很圆润,总是闪着光。我逗它的时候它也从不生气,很包容我的。就像您……”


  狄公失笑。


  这孩子的想法,总是这样……不同凡响。


  于是他抬手去摸摸元芳的脸颊:


  “真是巧了。我倒觉得它很像你。”


  元芳蹭蹭他手心,眨眨眼睛要解释。


  “都是这般爱撒娇。”


  “嗯……”孩子在他手心里展颜一笑,“那倒不假。”


  


  午睡起来雨声也渐渐散去,狄阁老要处理些公文,正好雨停了,就让他别老呆在屋里,出去转转才好。


  于是李将军就在偌大的相府园子里游荡。这边揪了一片叶子那边看了一眼花朵,逛着逛着就发现一件奇事:原来池子里荷花开了,每天竟然是会收的。李元芳打小长在西北,没见过这荷花儿收朵的样子 不由得十分新奇的站在旁边看。


  等到那花朵一点点收回去,渐渐地将自己又裹成骨朵儿,身后往往就会传来大人喊他用饭的声音——荷花收回去的时候,也就到了晚膳的时候。


  这时候他就会故意不回头,像个被惯坏了的孩子一样,偏要等到大人一声声叫他元芳,最后无奈喊道:


  “元芳,芳儿,该吃饭了。”狄仁杰走到他身后,声音有些嗔怪,“你这样好的耳力,难道就真听不到?”


  李元芳这才回过头来,眼里闪着近乎调皮的神气:


  “元芳在等您呢。您看这荷花开了居然还会收回去,第二天又会盛开,是不是很神奇?”


  狄阁老自幼虽生长在北方,家里却也是庭院深深多有花木,荷花还是不鲜见的,此刻却也只哄着他满口答应:


  “是啊,真是奇妙。李将军请随我去 吃饭吧?”


  李元芳被逗得笑起来,点了点头,就伸出手来被狄公领着向饭厅走去,身后跟着刚从台阶上爬起来的猫儿。


  那猫儿亦步亦趋地踩着他影子,轻轻甩着尾巴,爬过台阶又爬过门槛,最终停在李将军腿边,等着它年轻的主人俯身来喂它分拣干净的鱼肉。


  它静静地等着,颇心安理得。它知道,它一定会得到。


  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荷花:咋咋呼呼的,少见多怪。

  猫儿:鱼肉🐟!炫我嘴里!

  


  


  

评论(20)

热度(6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